今天,我们如何爱国
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,人民网《强国论坛》特别策划了一组“全民大讨论:今天我们该如何爱国”。
从【“节目”预告】看,有话题讨论、在线访谈、小游戏等栏目——清新、活泼、有内涵!再从业已进行的“话题讨论”进程看,网友的热情度、参与度、互动度“高大上”——朴实、亲切、有质量!
掩卷深思,至少对我而言,也是一次别具一格的爱国主义教育,同时也激发了内心深处的“跃跃欲试”:今天,我们该如何爱国?
“今天,我们该如何爱国?”听上去似乎是很大的题目,做起来却是很小的事情。因为是在——今天。
所谓今天,是一个开放的、多元的今天;是一个立体的、可爱的今天;和以往的任何朝代与时代相比,今天,使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具有非以往所能比拟的各种可能性与灵活性,具体到爱国更是如此。
我们绝大多数人,在一生中都鲜有机会像科学家那样为国创新,像运动健儿那样为国争光,或是像改革家那样青史留名。他们当然是把爱国做到极致之人,他们也只是爱国之一种。当我们这些平凡人仰望他们的星光时,我们也同样可以成为发光体,因为普通人有普通人的爱国方式——在今天,我们只需做一个合格的公民,一个属于“今天”的公民。
中华民族的许多传统美德都蕴含着爱国精神。只要我们不断寻找民族精神的认同感,自强不息,努力进取,就能磨砺自己的爱国精神。《礼记·大学》如是说:“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;先治其国;欲治其国者,先齐其家;欲齐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„„心正而后身修,身修而后家齐,家齐而后国治,国治而后天下平。”大意是说: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于天下的人,要先治理好他的国家;要治理好国家的人,要先整顿好自己的家;要整顿好家的人,要先进行自我修养;要进行自我修养的人,要先端正他的思想„„思想端正了,然后自我修养完善;自我修养完善了,然后家庭整顿有序;家庭整顿好了,然后国家安定繁荣;国家安定繁荣了,然后天下平定。我以为这是对爱国的最朴素解读。
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。从一定意义上说,一个真正爱国的公民不是时时刻刻高喊口号,而是把对祖国的情感具体落实到对社会、对集体、对他人、对工作的态度和原则上,真正做到明礼诚信、团结友善、自立自强、敬业奉献。我们应该努力让普通人的爱国行为更真实更朴素。比如,行为文明是爱国,勤俭节约是爱国,廉洁自律是爱国,忠于职守是爱国,遵纪守法是爱国等等。此所谓“有益身心事常做,无利家国事莫为”。
在这个开放的时代,我们要努力做一个理性、坚定的爱国者。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应该既不崇洋媚外,也不盲目排外。既要有民族自信,又不能民族虚无。正确看待发展中的问题,理性面对,不回避,不游移。有两种极端的爱国者,一是“愤青”,二是“爱国贼”。“愤
青”英语简称GTK。“愤怒青年”这个称呼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经出现,当时特指一般对社会现状不满,而急于改变现实的青年。后来,被简称为“愤青”,现在“粪青”成为网络语言中的专有词汇,四个字的原称反而不常用了。如果是理性的反思和躬省,我们应该容忍他人的爱国方式,但是,“愤青”的危险在于易入歧途,从而,走向反民族反国家反政府的一面,那可就远远背离了忧国爱国的初衷。如果说“愤青”属于激进派,而与之相对的保守派即“爱国贼”。他们以爱国的名义,做有碍国家发展的事。如在改革与发展面前畏手缩脚,动不动大呼小叫“祖宗之法不可变”,发出“长此以往,国将不国了”的“友邦惊诧”。这样的人极易沦为“爱国贼”。当年我们骂小山智丽,现在想来,多少有点狭隘,现在我们大多能理性对待跨国婚姻。这说明我们与时俱进了,懂得了尊重个性和自由。坚持科学发展,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,有了这个前提,大概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。故步自封、因循守旧、观念陈腐的人,一说到思想解放,往往满脸茫然,不知自己保守在何处,观念陈腐还浑然不知。这种思想状态,本身就是思想束缚的证明,而且比一般的思想束缚更加可怕。对现代信息和新生事物拒绝和排斥,这些都是我们前进中的大敌,都是贻害国家有悖爱国精神的表现。
新中国成立65周年,各地在开展各式各样的爱国活动,我们不妨也多参加几个,和其他的爱国人士互相交流,互相学习,爱国不是空喊口号,而是在实际行动中抒发我们的感情,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,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