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》
毛丰美事迹
毛丰美,男,汉族,1949年5月生,中共党员,辽宁凤城人,生前系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委书记、村委会主任。第八、
九、十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。
履职在‚八山半水‛间
——追记全国人大代表、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
静谧的冬日,为凤城市大梨树村的‚八山半水一分田‛描绘出独具韵味的风采。具有浓重满族特色的民居环水而建,山水萦绕间,那座鲜红的‚干‛字石碑,记录着大梨树人的坚忍不拔。
大梨树村的山水田园无处不镌刻着一个名字——毛丰美。他燃烧生命的后30年,带领村民苦干实干加巧干,打造出‚中国最美乡村‛,更用‚为民请命‛的不朽人格力量,将自己的名字深深烙印在大梨树村民乃至全国农民的心中。‚大家长‛让村民过上好日子
登上花果山的最高点,9.9米高的‚干‛字碑格外显眼。毛丰美曾说:‚我们大梨树村就是要发扬‘干’字精神:苦干,弯大腰、流大汗;实干,重规律、求实效;巧干,讲科学、闯市场。‛这就是毛丰美创新提出的‚干‛字精神,他带领村民干出一片新天地。昔日,‚山上和尚头,河水满地流。地少吃
不饱,村民愁白头‛是大梨树村的真实写照。忆当年,全村‚吃粮靠返销,花钱靠贷款,村干部工资靠社员‛,大梨树村穷得‚叮当响‛。1980年,时年32岁的毛丰美当上了生产队大队长,成为大梨树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转折点。毛丰美在第一次大队领导班子会上提出:‚要从我们这一届开始,结束群众养活干部的历史。‛30多年后的今天,年人均纯收入两万元、全村年社会总产值14.2亿元的事实,足以回应当时所有质疑的目光。
大梨树村的‚以工补农,城乡一体化‛道路是干出来的,没有吃苦耐劳、锲而不舍的干劲,是万万做不到的。村民宫淑梅回忆:‚老毛当时瘦得只剩下90多斤,虽然只有40多岁,却像个小老头。‛大梨树村的山还是那座山,却换了一种思路和活法,荒山秃岭被治理得山清水秀,形成现在层层梯田的万亩果园。
毛丰美当‚大家长‛30多年,大梨树村走上了富裕路,一跃成为‚辽东第一村‛、‚全国文明村‛。村里先后改扩建小学教学楼,新建村史馆、大型文体宫等生活基础设施。村民也从集体经济发展中分享到实实在在的好处。村民学有所教、病有所医、老有所养。许多村民都住上了小洋楼,开上了私家车。
履职二十年专讲农民真心话
‚老毛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,刚当上人大代表那会儿,他连领带都不会系。就是这样的纯农民,才敢说出俺们农民的真心话!‛村民史淑云纯朴地讲述,道出毛丰美忠诚履职20年里,与农民贴心,真心为农民利益代言的真情实感。
毛丰美曾经说:‚履职实践使我真切感到,作为农民代表,一定要扎根农村,心系百姓,及时了解农民想什么、盼什么?只有这样,才能真心为民解忧,执著为民代言;才能无愧于选民,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的人民代表光荣职责。‛毛丰美连续当选为第八届、九届、十届、十一届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。在人代会上,他多次就‚三农‛问题‚放炮‛,被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聚焦,一时传为美谈。让全国人民最为熟悉的是这个经常出现在镜头面前的‚黑瘦的农村老头‛和他敢为农民说话的倔强声音。
毛丰美总爱拿着‚道具‛进京开全国两会,被人们津津乐道。2007年,毛丰美带着某地河流里两瓶黄黑色的污水去参加全国两会,开会时直接摆桌上。2009年的央视两会报道中,毛丰美手里拿着一穗玉米,满会场呼吁涨粮价:‚这么好的玉米每斤才卖几毛钱,农民太吃亏了!‛毛丰美在调研时亲眼所见农民的疾苦,让与会代表和参会领导直观感受他的切肤之痛,使农民的难题尽快得以解决。
‚老毛带到全国两会的那两瓶黑水,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。‛与毛丰美共事多年的省人大常委会人事委副主任李华
的讲述很动情。2007年,毛丰美带着两瓶到某地调研时发现的河流污水上两会,开会时直接摆桌上:‚今天我带的两瓶水,咱们开会所有代表,谁能喝一口?老百姓已经喝了十来年了!‛在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中,毛丰美是有名的嗓门亮、说话直。他越说越激动,最后干脆站了起来,甚至拍了桌子:‚因为喝污染的水,老百姓的牙都是黑的。‛两会结束后,该地政府当年开始安排资金打深井,三年时间内,喝水的事解决了。律己清政献身农村法治建设
毛丰美总是说:‚老百姓没钱,咱当干部的千万别去占他们的便宜。‛‚我是党员,就要严于律己,就要与众不同,绝不能给党抹黑。‛朴实的话语道出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巨大人格魅力。
毛丰美挨过三次告,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非但没有被告倒,反而把他告成了先进典型。第一次是建凤泽市场的时候,有人给纪委写信。纪检部门调查后,没发现什么问题,倒发现他是个廉洁奉公的好干部。第二次是他改造荒山的时候,来了7个林业公安民警宣布要逮捕他,结果发现大梨树村小流域治理得太好了,种的树比砍的树还多,上修山、下治水,把旱天干涸、雨季泛滥的小河沟改造成为年蓄水量40万立方米的生态河,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%。第三次是他拉直拓宽乡村公路时,被告私自占用100亩耕地。国土资源部门调查发现,大梨树村修建了1万多亩梯田,对耕地保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多年来,毛丰美严于律己,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改善村风民风。1997年,大梨树村制定《大梨树村村规民约》,同时出台相关奖惩政策,把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同村民享有的生活福利待遇挂钩。在《村规民约》面前,干部村民完全平等,大梨树村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,带头改旧俗、树新风。如今,大梨树村红白喜事简办,过生日、搬新房等事不大操大办已成风气。
20年来,毛丰美所提的200多件建议和议案件件涉农,部分建议和议案被采纳上升到国家法律法规层面。取消农业税、特产税、农村金融改革、农村养老政策……近年来,我国出台的一些涉及‚三农‛方面的政策、法规很多都和毛丰美有关。全国人大代表、辽宁大学法学教授石英说:‚他对近年来农村法治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。‛2012年,毛丰美因此当选‚年度中国法治人物‛。
30年艰苦创业,30年锲而不舍,30年开拓创新,毛丰美在自己66年的华彩人生路上画上完美的句号。他给大梨树人留下了一个富裕之村、美丽之村、文明之村、幸福之村、现代版‚世外桃源‛。他在万亩花果山上建起了一座‚干‛字丰碑,也在人民心中留下了一座属于共产党人的巍峨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