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宽容体谅》
《骨干教师成长的秘诀》
宽容体谅,教师与学生的桥梁
自踏上这方尺讲台已经有十来年的时间了,伴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,不管是从教学的能力,教学的经验上都有很大的成长与进步。在这些年的不断教学摸索中,也不断的积累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,可以说十余年的教学,使我从一个“懵懂的少年”进入到了中年的时期。
在学校,要教好学生,就要懂得学生,明白学生。在班集体中,教师和学生是主体。没有教师的引导,学生的参与,一个班级也就会是无源之水,无本之木。教师如何很好的和学生进行沟通,了解学生,掌握学生的心里,这是一个班主任最应该经常学习的知识和本领。我想这也是做好一个班主任的关键。在班主任工作的七八年实践中,我觉得对学生的宽容和体谅,是老师走进学生,做学生的朋友,和学生真正成为一家人的重要因素。
回忆自己的从教经历,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在脑中浮现。记得还是在三年级的时候,有一段时间我班学生总是反映又丢失东西的情况。一开始我也觉得是同学们马虎或者不小心放错了地方,可学生都说不是的。根据多年的经验,我也并没有将这件事情声张,先是找了班里比较细心的同学多留心一些。慢慢的,目标有一定的锁定,和班里一名张同学有关系,直接说,效果是不好的。这时,又有同学反映丢失了新买的一套彩笔。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,所以和班长商量,先贴出寻物启事寻找。在上课的时候我又在班上说:“班上一名同学的彩笔不见了,可能是这位同学不小心弄丢了,所以同学们帮忙寻找一下,找到的交给老师。”
在放学的时候,这位张同学真的把彩笔交给了我,但从他的神态我可以看出是怎样的一回事。下午在上课的时候,我在班里表扬了这位张同学,让同学们学习他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。这时,张同学却站起来,红着脸告诉大家真实的事实:笔不是他捡的,而是从同学的书包里拿的。这时班里却响起热烈的掌声。当然我也不可能放过这样的好机会,在班里仍然是表扬张同学勇于承认错误的精神。错误,人的一生不可能不会犯,重要的是知错就改。这样人才会不断的进步,而不是带着错误前进。这是我在看这位张同学,不再是刚才的不好意思,头也抬起了,端端正正的坐在座位上,有了很大的自信。在这以后,同学们更加的亲密了,张同学也有了更大的进步。
回想起自己当时在处理这样的事情时,很庆幸自己没有鲁莽,或者采用常见的批评教育,让孩子们心灵没有留下什么阴影。我想作为教师,就是能让孩子健康的成长,这也是一个教师的责任。
写到这里,我想到了以前曾经看过的一个佛教故事:一个风流浪子,20年前,他是庙里的小沙弥,极得方丈宠爱。方丈将毕生所学全部教授,希望他成为出色的佛门弟子。他却在一夜之间动了凡心,偷偷下山,五光十色的城市里迷乱了他的眼睛,从此花街柳巷,只管放浪形骸。20年后的一个深夜,他徒然惊醒,窗外月色如水,澄明清澈的撒在他的掌心。他忽然深深忏悔,披衣而起,快马加鞭赶往寺庙,请求方丈的饶恕。而方丈痛恨他的放荡,只是摇头:“不,你罪过慎重,必坠阿鼻地狱。要想佛祖饶恕,除非——桌子也会开花。”浪子失望的离开了。第二天,当方丈踏进佛堂的时候,惊呆了,佛堂的桌子上开满了大簇大簇的花。方丈在瞬间顿悟,他连忙下山寻找浪子,却也来不及。佛桌上的花也只开了一天。
是夜,方丈圆寂,临终遗言:这世上,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,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。一个真心向善的念头,是最罕有的奇迹,就像佛桌上的花;而让奇迹殒灭的,正是那一颗冰冷的,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。这个故事让我触动很大,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,我也明白:人无完人,孰能无过?学生也会犯错误,同样的也需要和渴望理解。理解和信任同样是推进学生进步的动力。如果学生犯了错误,请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,用我们教师的期望和信任表示对学生人格的尊重,这中尊重也会变成一股无形的力量,使学生不断努力,取得进步。这样的方式方法,不也正是著名的罗森塔效应吗?
教师的成长点点滴滴,慢慢的回想多年的经历,真的是我们值得总结,值得我们不断进行探索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