属于我们大学生的廉洁文化
众所周知,当一种文化开始盛行时,他的核心思想就会被社会以及群众接受,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影响大家的思想和行为。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体系,它在抵制腐败观念,遏制腐败行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历史告诉我们,只要廉洁文化得到盛行,那么这个时期就会政通人和,家家夜不闭户,社会将更加和谐,路不拾遗这种现象将不是传说。廉洁文化就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的相统一
所谓廉洁文化,是廉洁的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,是关于廉洁的知识、理念、制度及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、行为规范的总概括。很多大学生认为廉洁应该是政府官员的事情,其实不然,大学生和廉洁的关系非常紧密。廉洁,是一种人格魅力,是面对不仁不义抵抗到底的决心;廉洁,是一种民族精神,它象征着一个民族的灵魂,简单的说就是行的正,站的直,不做苟且之事。
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,科技的不断创新,人们的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。贫富差距开始拉大,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前提下,人们的精神文明却没有实在的跟上,也就造成了现在的社会格局。大量的计算机犯罪、经济犯罪、金融犯罪、高科技犯罪、大学生犯罪开始产生,理由很简单,为了生存、不得不利用现有知识,进行不义之财的取得。据统计,目前大学生中受处分最多的是因为考试作弊,而学术诚信、逾期还贷等问题在学生中也时有发生。这都是关系到一个人廉洁的问题。而一些“腐败”现象也悄悄浮现于学生中。学校学生社团有校里统一拨下的经费,班级也会收取一定的班费,而管理这些费用的都是学生,阴暗事件的悄悄发生,外人却不得而知。大学中之所以会出现不廉洁的现象,首先从大学生的人生价值观谈起,很多人的价值观有很大误差,对于廉洁对每个人的发展意义这一问题,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,在他们心中,真正廉洁的人是不存在的,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,廉洁已成过去。有如此想法的同学,我们也无可厚非,这也是为社会不良之气所侵蚀,对此,我只希望他们的理想没有被磨灭,斗志还依稀尚存,紧守自己的道德底线,时刻的反省自己,做事能够无愧于天,无愧于地,踏踏实实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。
许多大学生在校期间都明白,贪污、受贿、盗窃、抢劫都是犯法行为;都明白,见义勇为是应该做的;都知晓,因果报应,凡是做坏事者,皆会受到相应的惩罚;他们坚信,前途是光明的,理想是伟大的。这是大学生所知的主观观念。其二,大学生所见的客观事实,在岗大学生看到的是,大部门企业都有着或多或少的贪污受贿行为,严格意义上不算盗窃的,将与原本不属于自己的物件占为己有;见义勇为是一种可笑,甚至“可耻”的行为;每天的
高压,使他们忘记了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;前途是要靠手段与关系才会看到光明。这些一切,我们大学生的廉洁文化都被淹没在人们的欲望之中。
清廉之人无论在每一个时代都会受到他人的排挤,甚至有时候还得不到上级的理解,而且生活都很拮据,在物质根本无法得到满足。然而纵观中国五千年历史,清廉之人也不在少数。为何面对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情,很多人还是乐此不疲的在做呢?究其原因,他们图的是心灵上的坦然,脚底下能够走的踏实。确实,历史给了我们最好的证明,每一位清廉之人都受到了世人的赞扬,他们在以后的路上走的更稳。反观那些贪污腐败的当权者,表面上的风光无法掩盖他们内心的恐慌,在他们心里,无时无刻都感觉有一张网在等着他们。
廉洁文化不是一把“手术刀”而是一剂“中药”。“中药”意味着要治根,能从根本上让大学生了解廉洁文化,不断地去理解、渗透它,把自己的期望值放低一点,对生活的要求不要太苛刻,看问题豁达一点,我个人认为,同样一见东西,只要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,就不必去与人攀比这件东西的价格了。很多时候,我们的虚荣心就是始于与人攀比,而虚荣心是我们这个年纪最大的毒药,我们无法抵御金钱和利益诱惑,很大一部分是虚荣心在作怪。
廉洁应当成为一种文化自觉,我们应主动把对廉洁的认同感,转化为自觉行为准则和生活习惯。习惯成自然,习惯之下,廉洁意识就能自然地内融于心,外践于行。这时内心世界就会转化为淡泊、宁静与和谐,与此同时,痛苦、紧张和冲突的感觉会减弱而至消失,精神进入高度的自觉、自由、自在境界,从而形成稳定的廉洁操守。由此推之,校园的风气和社会的风气都将会逐渐随之荡涤,清朗。
最后,我只想说,只有心灵上坦然,脚底下才能够踏实,我们的每一步才能走的更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