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平凡
某日开窗,只稍稍用力一拉,忽然从窗角弹出一根小草茎。原以为是什么石沙卡在窗的边缝里,倒不在意,凝神细视,原来是这小草茎躲在角落,直到被我生生拔出才现于世人。
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它生了根,出了芽,长了叶,什么时候等到了日光开始茁壮。只知道我稍稍用力拉了扇窗户,在这个不经意的动作里,小草茎已悄然告别。莎士比亚说过,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别人看。对于草茎自己,这个某日一定有出很悲惨的悲剧。但对于我们:不。真可笑,一根平凡的草和“悲剧”这个词实在不相配。且不说草地上那成片成片注定被践踏的草,就是窗台角落里的一根小草茎,还没等到生长成草般渺小就已消失,何足为道?
某个春暖花开的季节,某只糊涂的鸟,小鸟的嘴里含着风捎来的种子,在栖息于某个窗台时,不慎落下其中一粒。什么也没有发生,只是一颗再普通不过的种子偶然的掉落在窗角的灰尘里。稀薄的灰尘而不是沃土,骄戾的烈日而不是和蔼的光源,暴风骤雨而不是溪流点点。大自然和我们一样毫不尊重这颗种子,甚至忽略它的存在。然而同样是在这悄无声息中,这种子萌出了绿色,汲取它一切可以触摸到的光,吮吸一切流过它的水。种子成长为草茎,学会在窗角对它的未来招手。也许是在黑暗的角落,所以我没有见过它,也许只是一根平凡的草茎,所以在芸芸众生中我认不出它,也许是那平凡的力量湮没于形色各态、广阔辽远的世界,我拔了它,但我们没有理由小视这种力量。
没有谁甘心作为一棵草,没有谁甘愿被别人践踏,没有谁希望终身站在窗角。但如果已成为一棵草,在艰难的环境中没有死去,而是以大树的姿态面向世界生长,把同样的渴求化为更为坚硬的卓越的生命力量。这种精神的存在,即使肉体已经消亡,仍然值得每一个人仰望。
那日,窗户旁我认识了这根平凡的草茎。我将它捡起来,重又埋回家养盆栽的沃土之下,算是给同样平凡的我和它再重新来过一次的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