尊重平凡
还记得小学时,老师问:“同学们,‘平凡’的反义词是什么?”大家齐刷刷地回答,“伟大!”从那时起,小学生的脑子里便被灌输了“要做一个伟大的
人,拒绝平凡”的思想。走在大街上,随处可见的无非是一些“助您成功,成就不凡”的小广告,其夸张的语言,简单的过程,诱人的结果更是令广大消费者猛掏腰包。因为在中国人的眼里,只有鹤立鸡群,独占鳌头,才能显示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,才能光宗耀祖,荣归故里,才能享尽荣华富贵,不枉此生。于是,平凡成为了大家所忽略的东西,甚至是所厌恶的东西。
然而在发达国家瑞典,他们把平凡当成是对一个人最好的赞美,因为这意味着他心灵安定,精神充实,而这似乎比不凡的财富、地位更难追求!试想:如果你有豪宅,名车,响当当的社会地位,但却整日沉溺于灯红酒绿之中,过着一种生活充实,精神空虚的日子,会是怎样呢?钱财如粪土,地位如云烟,总有会消失殆尽的一天,到那时你又该如何自处?答案不得而知。
相比较而言,如果你是一个尊重平凡的人,即使你只是一个为生计到处奔波的小职员,即使你还没有干出一番成绩,在社会中建功立业,但是你始终做好本职工作,每天都过着简简单单,平平凡凡的生活,这也不失为一种幸福。
当今社会,若想要真正构建小康,达到和谐,就必须在民众中倡导“尊重平凡”的思想。尊重平凡,可以使心灵得到救赎,人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也可以创造出不平凡的美好;尊重平凡,也可以使精神世界更加充实,达到全民和谐,共奔小康,不断赶超发达国家的效果。我们向别国学习,不仅仅要学技术,学文化,更要向他们学习思想——尊重平凡的思想。
最后,我想说如果有机会,我愿意成为一个平凡的人。无论今后是采菊东篱下,还是奋斗在信息化社会的第一线,我都希望有一个平凡而安定的生活,简单充实,一家人其乐融融。因为我尊重平凡,并坚信:平凡是一种幸福,是一种伟大的幸福。